一個人,靜靜坐在村外蓮池畔,默默看著池中那一朵一朵凋謝的蓮花,悄悄落在蓮葉上,有一種薄涼的美。仿佛只是眨眼之間,時序就已到了秋天。風中透射出的涼意,是秋天獨有的那種——蕭索、乾淨、清爽,讓心微醉,卻也神傷。

我喜歡秋天,這並余近卿中學band不是因為我對秋天有著怎樣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懷,只是喜歡它那種寂寥的蒼涼,神傷的靜美,蕭瑟的況味而已。一直以來,我總覺得:秋天的風景應該是最美的,一種沁涼的美;一種清冷的美;一種滄桑的美。

落日晚照,倦鳥背負滿天的雲霞歸林,黃昏的色調漸濃。村中嫋嫋飄散的炊煙,在召喚著四處貪玩的孩子。此時,一切的勞碌都平息下來,所有的紛擾都隱退而去,四周只剩下一片廣漠的空靈、恬靜、飄逸、清冷的韻味在回蕩,似水般纏綿,如絲般柔潤。

看著池中的蓮,我凝神不語,許多古人詠蓮的詩句從腦海中紛至遝來——屈原曾在《離騷》中幻想著蓮“集芙蓉以為裳”。曹植周向榮醫生在《洛神賦》裏曾用蓮來形容他心中的洛神“迫而繁之,灼若芙蓉出綠波。”白居易則描繪了蓮不枝不蔓,不容褻玩的品格“薔薇帶刺攀應懶,菡萏生泥玩亦難。”周敦頤亦讚美過蓮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。”。那麼多的文人墨客或取其清新,或取其高雅,或取其嬌豔,留下了這麼多秀麗如畫的佳句詩篇,我一介無名布衣,面對此蓮,還能說什麼?

眼前,我看到的只是滿池敗花殘葉。儘管它還飄散著一絲餘香的冷韻,但在秋天的涼意中卻真實的透露著消瘦與頹廢。一直以來,我總覺得——蓮,應該是有佛性禪意的花。它應該比任何的花,都要靈美白逸靜美。因為,我曾欣賞過它繁華時所蘊含的詩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站在馬路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